近來服貿問題吵得沸沸揚揚,總想替學生做些什麼事,因為我也是認為服貿簽訂太草率,我的想法如下:

1. 先說我的位置: 我是百大企業員工,我去大陸長駐一年,進出大陸超過10年.由於工作關係,我接觸相當多台資企業及陸資企業.

2. 我發現台資企業表面上很風光,花錢很殺氣,公司一間比一間大,但事實上是工資越來越高,隨便一個消防單位就可以把中小企業搞死,所以是活在一種奇怪的氛圍下,一種忍過去就好的民族性下.

3. 陸資廠商沒有薪資最低限制某些產謝又有國家補貼,他們不需遵循太多法規,他們很敢衝很努力經營產業,他們追著台廠後面打,目前大多數技術和台廠不相上下,但價格比台廠更有競爭力.

4. 台廠獲利都拉到低線,目前大多數都在撐,"不賠就好"已經是口頭禪,大家都還在等撥雲見日的一天,但大家放不下,因為回不了頭了.反觀,陸商價格比你低,口袋賺飽飽關係比你好.

5. 大陸手法很清楚,給你關稅優惠,讓你進來投資,時間到了,你回不去,賺消費者的錢,你分2%,大陸進帳98% (因為你養了大陸人,繳了稅,也去KTV 捐了錢).

6. 台灣執政人員,他們不知道中小企業撐得多辛苦(我認為他們真的不知道,因為站的太高,企業接觸都是財團,也只拜訪有特殊成就人員或企業,所以真不知名間的苦),我願相信他們不是真心要賣台,而是笨到以為他們是為台灣好,笨到以為過幾年台灣人會感謝他們做了這個決定.

7. 大陸要用經濟統一台灣的企圖很明顯,連老外都知道,所以表面上簽協議他可以讓給你70%好處(對他來說僅影響不到0.1%),但對台灣讓出的30%卻可以造成90%的傷害,到時依賴程度到了飽和點後,一味去大陸發展的人回不來了,留在台灣的人也甩不掉,到時誰還有能力?靠政府嗎?屆時水到渠成,在台灣叫囂最大聲的一定是大陸人.他們甚至可以做到花個錢在台灣開公司玩玩,反正又不差這些錢,當個觀光地可以自由進出就好了.....這種現象照這情況, 不用幾年我想應該就看的到.

8. 我不懂服貿真實條文及時質的內容為何,我只是莫名隱隱的知道,台灣真的快沒機會了,台灣最後機會僅剩下比我更清楚局勢的學生(有點丟臉),不過政府把門關起來,連聽都不聽,就算換黨面執政又如何,來不及了,這時讓我好想念蔣經國時代的某些官員(其實我沒那麼老),他們如此無私的奉獻及眼光讓台灣一度飛了起來.

9. 我的老婆(我出差上海認識的同事)是人人所說的陸配,連她都告訴我,真的不可以讓大陸企業進到台灣,台灣現在真的很好,千望不要低估大陸的企圖.

 

      著我剛滿一歲的小孩,坦白說,我真的擔心他的未來,當然一定能過日子,但我們要他們怎樣的生活環境,我現在應該怎麼幫他呢.....坦白說,我也不知道,先把工作做好多賺點錢,再把鴿子養好看有沒有機會吧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期五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